您的位置:河南视窗>新闻>国内>正文

巡察微故事:群众事无小事

2022/5/31 11:55:01 来源:

"现在的集市很规范,有固定的摊位,交通也顺畅了,真是给咱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2022年4月15日,开封市祥符区委第六巡察组再次来到八里湾镇鹅赵桥,就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回访,鹅赵桥临街商铺的孟老板向巡察人员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2021年11月,开封市祥符区委第六巡察组进驻八里湾镇开展巡察工作途径鹅赵桥时,发生了如下一幕:人群熙熙攘攘,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一片热闹的景象,但仔细看,便是杂乱无章的地摊、一眼望不到边际的车流和急促的喇叭声……这里就是乡村集市的一隅。"集市里里外外到处是车,乱停乱放,也没人管,乱糟糟的一片""是啊,整条路都被堵死了,真是让人心烦……"几位当地的村民正在吐槽这既方便又让人"烦恼"的集市。

"只有把集市拥堵的问题解决了,群众的"心路"才会通。只要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再小也不能含糊。"在巡察组组务会上,组长葛志强向大家征求意见,讨论关于集市乱象的治理问题。

第三天一早,巡察组再次来到集市,向当地村干部和商铺负责人了解集市运营情况和交通拥堵原因,并实地走访集市。在一家卖服装的摊位前,组长葛志强详细询问了经营状况和摊位摆放情况,经营者向巡察组倾诉了自己"烦忧","前些年集市规模不大,也不堵车,随着来集市摆摊的人越来越多,也没有划定摊位,随意乱摆放,就变成了现在这种情况",跟随这位经营者手指的方向,巡察组成员再次看到了随意摆放的摊位和路边乱停乱放的车辆,部分商贩将商品摆放在通道上占道经营,现场一片混乱,既不安全也影响道路畅通。为了彻底解决问题,巡察组随意走访了部分经营者,以调查问卷的方式征求大家对实行固定摊位的意见,大多数经营者都表示赞同。

在随即的召开的座谈会上,村镇中心、城市管理执法负责人做了发言,一致认为实施固定摊位和交通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可以有效解决集市混乱和拥堵的情况,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立巡立改事项向镇党委进行移交,要求限期整改。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首先对进集市经营时间作出了规定,并安排工作人员划定了近200个固定摊位,杜绝占道经营、倚门出摊,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并安排专人维护市场和交通秩序,一个平稳有序、经营规范的集市再次焕发了生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祥符区委巡察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监督生命线的理念,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逐项梳理,一一落实,做到巡有方向、察有重点,通过这一件件、一桩桩为民服务的"小事",诠释了巡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践行着巡察干部的初心与使命。(祥符区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