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河南视窗>新闻>国内>正文

民俗文化旅游牌助力黔江乡村振兴

2023/4/25 11:10:04 来源:

近日,重庆黔江区第三届十三寨寨主选拔落下帷幕。十三位能歌善舞,深谙土家民俗文化的黔江本土女孩从此将向全球来黔江旅行的游客线上线下推介黔江。黔江,作为渝东南中心城市,正借助特色民俗文化与独有的自然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飘洋过海来看“她”。

重庆作为中国第四个直辖市,辖38个区县,是一个典型的大城市带动大农村的直辖市,除主城核心区外,广袤的渝东北、渝东南地区大多数区县均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及第三产业相对薄弱。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后,渝东南中心城市黔江抓住历史机遇,凭借自己在区域内的雄厚实力,以民俗文化为着力点,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用不到十年时间,先后打造出了一个濯水5A景区及小南海、十三寨、城市大峡谷等7个4A景区,这在重庆38个区县中可谓首屈一指。众多景区加上民俗文化特色展演,一改渝东南曾经过境游的窘状,让黔江成为游客真正愿意留下来深度体验的城市。

“在黔江就算你待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你也不觉得乏味,而且会越来越觉得有意思!让你滋生无限灵感!”在濯水古镇创作的武汉作家赵小赵告诉记者。赵小赵说,四五年前他就来过黔江采风,当时就被这里独特的民俗文化与自然景观迷住。

曾经创作了《武汉爱情往事》、《殇城》、《神秘人质》、《李三枪》、《爱情有病》等长篇小说、影视剧,并在央视、腾讯、爱奇艺等热播的赵小赵是武汉当红青年作家,他说这次来黔江计划在濯水和十三寨待两个月,夜间在风雨廊桥冥想,静心完成他新小说的初稿。

除了赵小赵这样的知名作家其实来黔江旅行的,更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青年男女。他们在大都市中拼搏着、内卷着。但在黔江,特有的民俗文化与绝美的自然景观可以让他们放下那份压在心上的喧嚣。“很多来这里耍的外地男女对每一件事都充满好奇,喜欢和我们‘摆龙门阵’(聊天的意思),问我为什么叫十三寨?每个寨有什么不同等等问题。”十三寨中,其中一个寨子前纳凉的大娘,坐在山歌发源地的一处凉亭边对记者说,政府对十三寨的开发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让这里有了看得见的改变。

十三寨是黔江保存最为完好,绵延数公里,每一个寨子都是独具特色的土家民居,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故事。黔江区将其连同小南海景区共同打造后,形成了全国独有的民俗文化旅游风情村落,当地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政府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带给他们的实惠。

黔江,正在旅游富民、文旅兴区这条路上越走越深,越走越顺。(文、图/杨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