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河南视窗>新闻>国内>正文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助推工会工作效能

2023/9/24 8:12:45 来源:

9月2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王东明指出,全国各基层工会组织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出版为契机,积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走深走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伴随着新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脚步,中国工人阶级不断成长壮大,为新中国的建设、改革、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中国基层工会组织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和党员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和党员干部为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中心始终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执行河南省总工会、商丘市总工会“新时代党的建设”会议精神,讲政治、强基础、抓服务、求创新,推进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中心帮扶农民工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一、提升基层工会职工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天天学”,积极引导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中心全体职工和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在基层工会具体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

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河南省总工会、商丘市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职工和党员干部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基层工会党的政治地位,教育引导职工和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始终保持政治觉悟和政治素养。

三:正风肃纪,建设基层工会过硬队伍。

基层工会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定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做表率”主题活动,推进清廉工会、效能工会建设,深入开展劳模、工匠、道德模范考评、基层工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工会党组织的政治素养和组织能力;抓党建带队伍,深化职工和党员干部思想引领,积极引导基层工会职工和党员干部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展现使命担当,有力彰显了基层工会的号召力、组织力和影响力。

四:用理论武装推动基层工会工作发展

组织职工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持续引导基层工会职工和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关于工人阶级的重要论述和精神实质,弄懂领会党和国家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中心未来更加聚焦河南省总工会、商丘市总工会关于“新时代基层工会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将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与基层工会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组织领导,践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帮扶农民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强服务、以服务促发展,以更加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细致的态度、昂扬向上的风貌、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在郑商丘籍农民工帮扶工作。

(本文作者:崔小霞)